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藥活.趣聞.LA~(9)

美國行第20-25天:

4/12-17 又過了一個禮拜,離回台灣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心情很複雜,開心的是可以很快就見到親朋好友,煩惱的是擔心自己學習的不夠多,無法完成大家對我的期望,也害怕再次坐飛機~13個鐘頭左右的飛機I don’t like.

這週有大陸的陳醫師加入跟老師一起學習,他是某醫院的肝臟移植醫生,他在開刀、疾病診斷方面有很強的專業,但對用藥方面就比較不熟悉,另外,大陸似乎所有的一切醫學名詞都是中文名,連藥名也不例外,比如說: 白細胞=白血球、激素=steroid類固醇等,很多我都忘記了,天阿! 這一切實在是太妙了!! 我常常要當陳醫師跟老師的翻譯機,但有時實在不知道怎麼翻成中文,我想陳醫師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但英文還不錯的他,應該可以很快的上手。陳醫師很常跟老師分享他們醫院移植及用藥的經驗,跟他相較之下,我比較少經驗可以開口跟老師分享,但我像海綿一樣一直吸取他們的優點,這讓我可以進步更多^^。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陳醫師的加入,令我備感壓力,這週我身體跟精神上都很疲累,老實說,我並不是個可以跟別人很快熟的人,我很難相處喔!我不想勉強自己,慢慢來吧!!!

老師這週跟我們講解肝臟移植後免疫抑制劑的使用策略,老師認為triple therapy比較好(tacrolimus + MMF + steroid),但steroid最好早點tapper,之後剩下double therapy,cyclosporine在老師的移植團隊已很少使用,tacrolimus的level在剛移植完老師是抓到10 ng/ml上下(依照每個不同的病人病況調整,要在約第五天達到此濃度),MMF一般肝臟移植建議劑量為1.5 g bid,但老師說大多的病人無法耐受這麼高的劑量,容易發生拉肚子或白血球降低的情形,所以建議從500-1000 mg bid開始使用,在腎功能不好的病人max dose不可超過2 g,tacrolimus及MMF都建議空腹使用,但不得已的情況可以與食物一起吃,tacrolimus須監測每天的trough來調整劑量,MMF雖然也有測量血中濃度,但就老師的觀察認為濃度與療效及副作用相關性不大,老師建議觀察病人服用MMF後的肝臟指數、病人病況、及腸胃道、血液方面的副作用來調整劑量。另外,關於tacrolimus在不同部位抽血濃度結果不同的原因,一般建議抽tacrolimus trough level要在週邊抽血比較準,若不得已須從CVP(中央靜脈導管)抽血檢測,建議護士小姐在要抽血時多次使用生理食鹽水flush導管,以免tacrolimus會吸附在上面導致trough值出現偽偏高的結果,因為tacrolimus跟NTG一樣藥物會吸附在塑膠瓶及管路上喔!!! …我好像在講課,不像在寫日記,哈哈哈! 以後不寫這些了,剩下我學到的等我回去整理好再跟大家分享^^

老師除了上專業課程外,老師也跟我們分享她成為一名移植藥師的甘苦談,老師一畢業就出國念pharm D,雖然當初老師的英文程度也不好,但老師的專業知識很好,在加上遇到貴人教授(從事移植方面的藥師),因此,造就老師一腳踏入移植的領域,成為如此頂尖的人物。但在學習及職場上,仍因為老師不是真正的美國人而受到差別待遇,所以老師提醒我們說加強專業能力,就不會有人看不起你,而且還會有醫生老闆(老師是屬於肝臟移植團隊的一員,不屬於藥局的藥師)挺你喔!! 很厲害吧! 在這些談話中影響我最深的是,老師說希望我們學會獨立,來這邊見習學習到是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得到問題的答案,這是很深奧的一句話。其實這句話我超耳熟的,在我念成大臨藥所時,高雅慧老師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當初一知半解,但現在回想高老師說的很有道理,我也很感謝高老師的栽培,雖然我不是個好學生,但我很開心我能有機會念成大臨藥所!! 喔喔喔! 我離題了^^,總之,我這週收穫良多! 希望下週也能有更多更有趣且有意義的事跟大家分享。

忘了提Connie了,她最近還是忙碌於工作,禮拜六幾乎是每週都要上課,很辛苦! 她每天都看起來很疲累,所以她最近積極的找新房子喔!! 希望她可以在8月份順利搬家。這週五她太累了不想做晚餐,她帶我去P.F. Chang’s餐廳吃飯,這家餐廳有中文名叫”華館”,裡面的裝潢是中西式風格混雜,有古代中國人物畫及兵馬俑,但燈光昏暗又有一個吧檯,很特別的感覺。這家餐廳生意很好,人超多的,我們去的時候已經7點多還要等25-35分鐘。我點了MU SHU CHICKEN (木須雞肉),Connie點了SWEET & SOUR CHICKEN (糖醋雞肉),都很好吃而且份量很多喔! 服務品質也很好,服務生很帥而且很nice! 忘記說價錢了,兩道主菜加兩碗飯,及喝到飽的冰紅茶,總共$31.24 ($26.04+小費$5.2)不便宜喔! 跟著Connie體驗美國生活真的很棒,當然也有令人緊張的時候(點菜時),呵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