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藥活.趣聞.LA~(5)

美國行第九天、第十天:

4/1、4/2 進入了四月,台灣的天氣應該已經進入了春天,這裡的天氣早晚很冷,風很大,中午比較溫暖。我已經來美國將近兩個禮拜,見習一週,大致了解老師每天的臨床藥師工作,除了佩服還是佩服,老師非常照顧我,提醒我很多生活上的日常瑣事,老師給我看的資料,老師會定期問我進度並跟我討論,每天會留時間讓我問問題,對病人的用藥狀況也會詳細解釋給我聽,反正,我這一週每天對老師都充滿了崇拜的眼神,我真的超喜歡老師的,哈哈!

這兩天對移植臨床藥師有了一些不同的感觸,我們一般都只做半套不完整,我們會注意病人移植完器官在加護病房的狀況,有時會追蹤病人到一般病房,但常常不完整,在病人出院時的用藥衛教及長期照顧這部分,幾乎是loss follow up,但老師的藥事服務是完整的,從ICU、一般病房、出院、門診長期追蹤,這些病人的唯一藥師就是老師,老師會在病人出院時,給一份完整的用藥記錄表(上面包含老師的email、電話、傳真等),同時詳細的衛教病人吃藥的時間,並教導病人如何調整自己的藥物(胰島素、降血壓藥物等)…。建置一套完整的藥事照顧是很重要的,不論對醫療團隊或病人都好! 老師說她這套藥事照顧也是try & error才找到最適當的方式,我想說的是有用心、有熱誠就會成功,當然要以專業當基礎。除了肝臟移植病人外,老師也有照顧需要肝臟移植的病人,總之,我想強調的是完整的重要性!!! 這禮拜就在忙碌及疲累中度過,很多新鮮事都讓我大開眼界,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可以來美國醫院見習,雖然我超想家(哭哭),但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真的!!!
另外,來聊聊Connie吧! 我覺得我是她的掃把星,她禮拜一被開罰單之後,車子又出現一些問題需要修理(甚至她考慮要買新車)、更慘的是她今天(4/2)出門時下樓梯可能是腳不舒服滑了一下,差點跌下樓梯,手還刮傷了,超危險!! 我很擔心她,所以在下班時我買了一罐維他命補充飲料送她,她很開心。她有去看醫生還好只是扭傷,不過很痛,所以她晚上又沒吃什麼,提早休息!!! 我真的由衷祈禱她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