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社區正確用藥】正確用藥不分國界之印尼來的人們

坐在藥物諮詢的地方
看著這個完全被外國人占據的廣場 有種自以為在印尼城市裡旅行的錯覺
彷彿置身印尼街頭的我們
被帶來藥物諮詢的人們個個帶著陽光又羞怯的笑容看著我
為了展現台灣人熱情有人情味的一面
我努力的招呼他們 希望藉由一些小遊戲可以讓他們了解正確用藥的觀念



在宣導的過程當中
我看到了他們很努力的想要聽懂我說的話 很努力的表達他們想說的話
在陌生的國度裡
要努力工作賺錢帶回家鄉養孩子
生病了有的人只能等回印尼再看醫生
多數人不是在工廠上班就是當看護照顧老人家
再不然就是要當台灣的媳婦 努力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
連園遊會的健康健檢機會也都讓給阿嬤
似乎很少人會去想到他們生病吃藥或是照顧老人家的時候
根本就看不懂藥袋的內容
也不了解什麼叫做"慢性疾病" "抗生素"
也有人跟我說 "阿公喜歡喝綠茶 所以吃藥都配綠茶"
在他們照護老人家的同時 是不是有足夠的用藥觀念? 還是老闆怎麼說就怎麼做?

剛好藉由這次的宣導活動接觸不同的族群
努力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 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

希望他們能看懂寫著印尼文的衛教單張

對他們的用藥安全 甚至是照護工作能有更多的幫助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