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那一年,我們一起看的期刊(二) 每週二連載


第二章 心虛的討論

「這次的案例主角是一位五十歲的冠心病男性病患……」台上臨床組學長正報著每月分享的案例,坐在底下的我,整個心思早已飛到待會兒要跟學姐討論的期刊上。

「待會兒學長提問,答不出來的人要交作業,麻煩專心一點。」臨床組的學姐冷不防地對我開槍,這麼一說,我趕快打起精神認真聽,作業已經夠多了,可不想再來一篇。

聽完案例分享,坐回位置上,學姐出現了。
「今天是我們的第一次期刊討論,這幾天你看了多少?有沒有問題?」

雖然白天坐在藥局裝認真看期刊的我,總知道死到臨頭,但是,也總是抱著還有人會死在我前面的心態,回家以後,就又開始打怪,嘴砲,看電視,睡覺……
因此,在我面前的期刊,還是維持著剛開始拿到的雪白狀態,一個字也沒有。

「學姐,我……,程度不好,還請學姐多多指導!」
一皮天下無難事,伸手不打笑臉人,在學姐發現前趕快認錯,展現誠意是必要的。

「來吧,我們從頭開始!」學姐看出了我的心虛,開始說著。

「摘要是期刊的入門,從摘要裡可以讓讀者瞭解這篇期刊重點在講甚麼,你拿到的是一個新藥的臨床試驗研究,那,從摘要裡你會知道作者為甚麼要做這個研究(背景),研究怎麼做(方法),研究結果以及作者最後的結論,先看懂以後再去看後面的文章會比較容易一些。」她知道我根本就是沒看,所以直接告訴我該從哪裡下手。


「那,你要不要試著講講看?」「嗯……,這個藥作用是一個新的藥理機轉,之前有另外一個相同機轉的藥研究到一半,雖然有療效,可是卻有受試者發生嚴重的心血管不良反應死亡事件,最後試驗提早終止,所以作者希望看到這個新藥除了療效以外,安全性跟發生不良反應的機率比之前的低。」

「很好呀,你的理解程度還不錯,照這樣下去,下次我應該可以看到簡報初稿!」
我心裡一驚,學姐,難的不是摘要,而是內文呀。

「那,作者是怎麼做這個研究的?…..

第一天的討論,看完了摘要、研究背景跟研究方法,進度是30%,我問了五個問題,換來兩個網站(學姐給了我兩個網站要我去看,沒辦法,藥理太差,機轉看不懂。)
還有自己畫得花花綠綠的手稿,以及感覺比較有點東西的腦子。

我終於可以理解,禪學那「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意境,對我來說,要登頂,
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目前還沒到山腰。(現在,先回家爬一下枕頭山~~~~

3 則留言:

  1. 有重溫在亞東實習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推那個一皮天下無難事呀

    回覆刪除
  3. 話說 我也被定的很慘~~所以這是大家必經之路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