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好癢癢 長了濕疹怎麼辦?


    是否曾經有過皮膚起了一片很癢很癢的疹子呢?不自覺的抓抓它,舒服了一下,但抓破皮不僅是傷口會痛,更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原本小小的濕疹,最後釀成大大的危機!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一般的濕疹是一種皮膚炎症(dermatitis)的俗稱,致病原因簡單可區分成內因性和外因性;內因性即為體質和遺傳造成,一般較常見的是外因性濕疹,主要為環境因素,像是氣候變化、化學物質或接觸到特定的過敏物質,都有可能會誘發濕疹。
    主要治療方式為抑制炎症反應和止癢,常用的藥物為含有類固醇(Steroid)成份的軟膏,塗抹於患部,目的為抑制身體的炎症反應以緩解濕疹的病程,由於類固醇種類的不同,用途也不盡相同,應該經由醫師或藥師建議,選用藥效溫和適用於濕疹的軟膏,以免二度傷害了我們的皮膚;若情況需要也可能配合口服的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來止癢,須特別注意的是,使用抗組織胺可能會有嗜睡的情況產生,若非睡前使用,在操作大型機具(如:開車)時應特別小心;倘若不慎抓破皮造成外傷感染,應該依感染嚴重程度使用抗生素來配合治療。
    雖然濕疹很癢,其實並不可怕,只要不隨便亂抓,小小的濕疹就不會有大大的麻煩。保持身體乾爽,穿著通風透氣的衣物並且避免接觸到容易過敏的物質,最後,積極的配合藥物治療,一定可以讓我的的癢癢通通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